生产习俗
更新时间:2024-04-17 08:21

农业生产习俗


动庄农 旧时,过了正月十五,才能动庄农,起粪、滤粪、送粪。农业合作化后打破此忌俗。

祈  旧时,祈雨在农事风俗中最为突出。多旱的气候对农业生产危害极大,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元力与自然抗衡,人们只好祈求神灵,从而形成了祈雨的风俗。

祈雨的方法因旱情而别。主要形式有四种:烧香、唱戏、抬神和礼牲。

烧香是最起码的求雨形式。当出现旱情时,群众自行到有关神庙—佛庙、龙王庙、老爷庙(关羽庙)等—焚香祈祷。若再三烧香不见落雨,则商量唱雨戏。

唱雨戏以社为单位,由村社召集群众商定,请戏班唱戏,一般连续三天。若仍无雨或元饱雨,则抬龙王、大圣祈雨。

抬神,先搭雨棚,然后读祭文请神,柳条装扮神楼,参加仪式的都戴柳条编的雨帽。出行巡游时,前有男娃扛雨旗,紧接着敲锣打鼓拍镲者,咚咚咚,锵锵锵,单节奏地不住敲打着。雨师拿着雨瓶紧护神楼,形成浩大的队伍。人人光背臂,个个是赤脚,上山参云,下沟取水。雨师喃喃有词,不住地呼喊:“龙王老爷早行一普雨,救万民—号”。“神”歇下以后,即要敬献食品、摇扇子、读祭文。抬神祈雨有四忌:集体备饭,且妇女不能到场;男子不能回家;不能不献神先吃;不吃葱韭薤蒜。群众编成顺口溜:“噔嘣噔,雨点点,扁豆捞饭献”。周围村庄也有请接已经抬起的神楼。抬神祈雨,一般连续三天。有时为表示虔诚,专挑老汉或少男抬神。抬神祈雨后,有雨元雨,都要礼牲。

所谓礼牲,就是宰杀猪羊献神。若下了雨,是贺雨,若未下雨是进一步祈雨。敬献之后,以社各户人口分食,所以有“凭龙王吃贺雨”的俗话。

特大的旱灾,举行最隆重的祈雨仪式。这样的祈雨仪式由村镇联合举办,而且知县 (知事)亲自出面。

抬神祈雨风俗,1955年以后彻底废除。其它方式,近年有所复活。

此外,把农历四月十八、六月六、七月七、七月十五当作下雨的日子,若下了,也有礼牲者。也有妇女儿童用缝衣针挑零星小雨的雨点湿印,并念念有词:“一滴三马杓”,表示祈雨。

验  谷子、高粱是本县的主粮,故历来重视生产。每当入种前,抓一把籽种放在碟子里,浸上水放在灶君阁前。为祈求灶君管好希望的种子,保佑龛年丰收;同时观察种子出芽率。此俗在农业合作化后不复存在。

本境农夫传说农历八月初二为冬小麦的“生日”,忌天阴。

送  吴堡农民勤劳,到大忙季节,为节省时间,早上、中午均由妻子儿女把饭送在田间。旧社会,佃农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娃娃上七八岁还认不得父亲。合作化以后,实行集体送饭。旧前地里吃饭,先献神鬼,方能自吃。现在,年轻人无此劣举。

吃鸽虎(搿夥) 不少村庄,在收割之前,为防止偷窃,由公村杀山羊一只,按“户”均分吃肉,羊头挂在大路十字口的树上,俗叫“鸽虎”。以后发现谁偷了庄稼,这一只羊钱由谁支付,就叫“吃鸽虎”。有些小偷慑于全村舆论压力,不敢违犯。农业合作化以后逐渐被“村民公约”取代。


林牧业生产习俗


羊出行 正月上旬择日赶羊出行,按一定方位点香、祭奠、放爆竹。此举后,方能自由放牧,以期大羊元病,小羔旺盛。

打醋坛 家畜起圈后要打醋坛,即将烧红了的铁铧,倒上酸醋熏牲口圈。平时不准妇女进畜圈。此习现破除。牛、驴、狗都有“生日”,牛过寒食,狗过年,毛驴过的六月二十三。家畜生日这天要给加草加料,吃好食子。


其他职业习俗


船商习俗 大年初一后,要迎接“喜神”,沿黄河畔一带经商的人和板船的人叫迎“财神”,也叫“出行”,此举后就能自由出门,无所顾忌。

正月二、三日卯、辰、已、午几个时辰,大人穿袍端盘(盘中放香表、奠品、炮仗等物),小孩相随,到有枣树的山上,根据皇历指示方向堆土点香,烧表,放炮。最后折枣枝一枝返回,认为是“财”。见人道贺“发财”,回话是“大家发财”。

五色匠人禁忌 俗石匠忌说“行”,如箍拱形窑洞时,技工呼喊要料,普工只能答“有”,不能说“行”,“行”就是地基要下陷,窑洞要开裂口。“方尺”不准人在地上戗,否则,认为空“敲得吃”。木匠的担子不准跷,否则,认为消运气;斧子不准空砸,否则,认为敲诈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