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须知

一、“县长信箱”办理原则及程序

根据《信访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县长信箱受理、处理信访事项,以及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应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

县长信箱工作人员需当日及时阅读、办理电子邮件。对垃圾邮件进行清理;对简单知情的问题,直接回复;对重要信件下载打印,根据县长指示要求,及时交办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对经过审核需要公开的邮件及时回复并在网上显示。

二、反映人须知事项

(一)来信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法律和规定,在来信中禁止发表含有侮辱、猥亵、色情、人身攻击和反政府言论。

(二)请按照“一信一事”的原则来反映问题。

(三)来信人须提供真实姓名、电话、地址、电子信箱等,且允许承办部门工作人员根据来信人提供信息进行电话核实或实地调查。

(四)如果您反映或投诉的问题已进入司法程序,按照国家法规规定此类问题不属于政府管辖范围,请直接向当地人大常委会、政法委或上一级司法机关反映。

(五)“县长信箱”所有来信内容及回复内容均属于公开,如涉及个人隐私及其他情况,需写信人在信件右下角注明不予公开字样。

(六)来信人提交信件后将获得一个受理编号和密码,用于查询信件办理情况;

(七)来信人需承担因信件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信件内容
提交人     秦探明
信件标题     关于扶贫补贴
提交时间     2015-11-14
信件内容
    低保户是介于一般贫困户中的困难户他们的生活水平已经低于生活保障线。理应享受更好的扶贫政策,可是在产业扶贫,农机再补贴等方面却把低保户排除在外。凝有歧视,似乎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相违?
回复内容
回复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15-11-17
回复内容
    

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就您所提出的问题作出以下答复:

一、产业扶持对象及范围

根据我县县政府2015年出台的《吴堡县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精神,对贫困户产业扶持提出明确要求。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是指直接扶持贫困户围绕区域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生产,提高收入水平的项目。扶持对象为年人均纯收入在陕西省扶贫标准线以下,年龄在65周岁以下(含65周岁)并登记在册的贫困户。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对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及其它增收产业所需的设施、购买种苗种畜等费用的补助。

二、贫困户评定标准

1、国家标准: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

2、陕西标准:2011年,陕西省决定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500(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省级扶贫标准。

3、陕西贫困标准2014年底现价

根据物价因素,2014年底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875元为陕西贫困标准的现价。

所以,低保户与贫困户并不冲突,凡在贫困户内就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

三、产业补助方式

围绕全县产业布局,依托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涉农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落实专项资金扶持、互助资金扶持、就业创业扶持和信贷资金扶持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确保贫困户都有致富产业。充分发挥省市切块到县专项扶贫资金作用,建立专项扶贫资金到户台账,集中扶持当年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到2017年底,对有生产能力贫困户根据其发展意愿,按照户均补助不超5000元的标准予以扶持。初步建立全县特色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发挥全县43个农村互助资金协会的作用,盘活存量资金,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同时整合扶持贫困人口专项资金,每年在贫困村成立5个互助资金协会,每个协会注册20万元,资金从中省市扶持贫困人口专项资金中列支,巩固扶贫开发成果。县财政设立扶贫贷款风险担保基金300万元,根据工作需要每年可适当增加额度,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行“免抵押、免担保、三年期限、5万额度、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的方式,撬动金融机构三年投放低息贷款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微产业、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小额创业贷款、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入扶贫开发,向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倾斜,重点扶持贫困家庭退伍复转军人、大中专学生和进城镇居民自主创业,拓宽脱贫渠道。金融部门要主动承担扶贫开发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推广果园、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大中型农机具、农村有效房产等抵押贷款模式,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为贫困户提供更多贷款支持。拓宽农业保险险种和承保覆盖面,增强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应对自然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扶贫开发中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办法,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凡申请政府扶持的涉农项目,都要推行“项目+贫困户”办法,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优先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或进入园区企业从业,增加资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吴堡县扶贫办

2015年11月17日

满意度调查
满意度: 非常满意   满意   不满意  
验证码:   =?(请输入计算结果) 看不清,请换一张